很有big

枕上雪【一】

【严肃的觉得应该和谁交涉一下,我们殿下缺了位将军亲信】


“我见过你。”


泰安候世子、镇北骁骑将军、判九门镇安司首领、鸿胪寺少卿,这么些南辕北辙亦文亦武的名头职司,如今都落在眼前这个年轻人一人身上,虽未披甲执剑,但两袖极窄,腰带扎得极紧,华丽锦袍的浮光,仍掩盖不住行伍军人利落肃杀的魂。


元凌只是笑笑,微微一礼,说:“原来是小李将军。”


他们是见过,在战场上。


彼时两军交战,互有胜负,小李将军和大历国的四皇子元凌,都带着两千精兵,都想包抄对方的后路,好巧不巧的就狭路相逢,双方鏖战了三十天,大大小小交锋上百次,所带兵马只剩十之二三,只能各自退走。


从那时候起,小李将军便记住了那个凌王殿下。


后来听说,大历国内部权力倾轧,皇子们暗战不断,四皇子元凌军功绝高备受拥戴,反而被大历皇帝忌惮,搬了镇西老将坐镇军中司马,被皇帝授意的老司马刻意架空兵权,好好的中军主力,被派去做前锋,做前锋,再做前锋。


就算这四殿下真的是传说中的战神临世,也扛不住这般接二连三的拼杀折损,麾下将领亲兵被折损大半,元凌在连番出战中受了重伤,军中士气一降再降,最后终于还是败了。


败在他们自己人手中。


割地,赔土,派遣质子。


四皇子重伤回朝,便因兵败而被皇帝好一番训斥,罚他闭府思过,还未等好生将养,又被去打发做了败国质子。


美其名曰,大历冬日阴寒,正好送到这边来养伤。


两国素来不睦,四皇子戍边多年,征战无数,多少军中好儿郎就是战死在四皇子的剑刃铁蹄之下,如今要来做质子,就算一路上都有大历官员一路随侍,又怎能防得住别人刻意的为难苛待。


听说质子的车队进了都城,去接人的礼部侍郎特意看了一眼,回来的时候别人问起,那老家伙拈着胡子笑容微妙,只说了三个字。


“还活着。”


质子既然已经成了质子,唯一的用处便是活着。


都城的人当然不会让一个质子死掉,只要还没死,只要还活着,就不会有人在意质子活成了什么样。


哪怕当时,元凌是被人从马车上抬进驿馆的。


小李将军听说来的质子竟然是当年那个四皇子,当即回府找爹,撒泼打滚死皮赖脸的求了个鸿胪寺少卿的缺,要去看看那个质子。



元凌在鸿胪寺的驿馆里停留了三天,第三天要去觐见天子。


小李将军起了个大早,好好梳洗了一番,以鸿胪寺少卿的身份去接质子进宫面圣。


然后他就在驿馆天井满地金黄的落叶中,看到了一身月白袍服的元凌。


宠辱不惊,不卑不亢,这枚被大历朝权力斗争中扔出来的弃子,倒是真的没有辜负他身上流淌的贵族血脉,就算已经站在了别人家的屋檐下,这低头的姿势也是这般好看。


没有了当年鏖战三十天,不死不休的杀伐气,这人眉目平和,温和文弱得像是只能拿得动笔墨的书生,小李将军本来是憋着一股气来和人较劲的,这下可好,一拳头砸到了棉花上。要不是还记得他眉间染血的修罗模样,他差点以为自己认错了人。


“你还记得我?”


元凌淡淡一笑:“印象深刻。”


“我来接你进宫面圣,走吧。”


“小李将军请。”


元凌叫他“小李将军”,而不是什么少卿大人,敬的不是他如今的官职身份,而是当年那个与自己战得不分上下的对手,虽质于人下,但元凌仍有他的傲气。


小李将军走在前面,回头细细的看了他一眼:“殿下是要骑马还是乘车?”

元凌笑笑:“自然还是骑马自在些。”



天子不可能在朝会上当着百官接见一名质子,礼部的老尚书说,这样太给敌国面子了,不行。


所以天子该朝会还是朝会,小李将军直接把人领到后面的清音阁等着。


宫中当然不能放肆,天子说让他们等,他们就只能老老实实的站在那等。


小李将军在宫里进进出出的随意惯了,偷了案上的点心,坐在绣墩上慢慢的吃,一边吃一边看着元凌越来越白的脸。



他们的天子和大历朝的天帝不同,是个温和的读书人,小李将军从来没听过他们的天子对臣下说过什么重话,对这个战败国来的质子,也根本用不着说什么重话。简单寒暄几句,以父辈的语气温言勉励了几句,说完了场面话,赏了几样珍贵药材,就打发他们走了。


小李将军这次没问询元凌的意见,出了宫就把元凌塞进了马车里,领着他回驿馆。


路上居然遇到了刺杀。


大历朝四皇子元凌,素有战神之称,七岁随军出征,十四岁上阵杀敌,十余年来征战无数回,杀敌无数。


换句话说,军中至少有一半的人,和元凌有仇。


亲族朋友,父兄同袍,不知有多少死于元凌之手。


如今他孤身成质子,就在他们眼皮子底下,那些血海深仇,焉能不报?



刺杀混乱又决绝,显然是临时起意,有个刺客竟然只有一条胳膊,自然顷刻间就被镇压。


小李将军从小跟着父亲在军营里长大,很多事情都感同身受,甚至有几个刺客他都觉得面熟,是父亲曾经带过的兵。


他叹气,以子侄之礼待之,以将军之威压之,总算把这些人劝回了家。


这么一番折腾,马车里却一直安静,连窗上的帘子都没抖过。


小李将军钻进去一看,里面那位四殿下身子斜斜歪倒,早就没了动静,想必刚出宫门那会儿人就已经过去了。



抬手招了天子赏的御医来看,白胡子老头儿钻进马车一番望闻问切,只不咸不淡的说了三个字。


“还活着。”


白胡子老头都能当他爷爷了,小李将军忍了又忍,才没把拳头贴到人家脸上。


这元凌实在是杀了太多人,今天劝走了几个老兵,明天不知道是不是又会多出几个要报仇的校尉,连天子专门派来给他治病疗伤的太医也惯会欺负人,幸亏这次鸿胪寺少卿的位置被自己给占了,不然眼下这国之公敌,怕是连今天都活不过。



小李将军想了又想。


马车调转了个方向,直奔将军府。


评论(25)
热度(29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很有big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