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有big

不负卿(三)

先看文,如果有人看到一半觉得不舒服,咳咳……你听我解释啊!!!

陈深这半个月来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张启山,带着一队亲兵,前呼后拥风风火火。军装,骑装,皮衣,大氅,坚冰一般严丝合缝无懈可击,如今却像是剥掉了那层硬壳,露出了柔软的内芯来。

“来得正好,”张启山从手中的毛巾里抬起头,随手指了指旁边,声音嘶哑:“给我倒杯水。”
这屋子陈深之前只站在门口看过一眼,突然被人要水喝,扫了一圈只看到桌子上摆着的一套漂亮的西洋茶具,连忙走过去拿起一只,也没心思欣赏上面描着的那几朵梅花,倒了水给榻上那人递了过去,谁知人家根本不领情,水只沾了沾唇就塞回他手里。
“凉了,要热的。”
陈深心里翻了个大大的白眼儿,心想咳得气都喘不过来了还这么矫情,找了一大圈总算在靠近门口的地方看到个暖水壶,知道大约是之前副官送过来的,将杯子里的冷水倒出去半杯,又掺进去些热水,喝了一小口觉得能入口了,才送到张启山面前。

张启山肩膀耸动,人已经缩成了一团,杯子捏在手里随着咳嗽不停的晃荡,眼看着一杯水已经洒了半杯,陈深只好连杯子带手一起捏住了,慢慢往他嘴边送。
“慢点。”
张启山没说话,抬起眼皮看了他一眼,就着他的手一小口一小口把水都喝了。
咳嗽总算被压了下去,榻上缩成一团的人身子微微舒展,半眯着眼喘气。
“都病成这样了,身边怎么都不留个人?”这人还真有意思,不但院子里搞起了宵禁,门口还派人堵着门,剩下自己躲在屋里头咳成一团。
张启山像是没听到,仍然垂着头,胸口一下下起伏着,直到陈深以为他根本不会回了,才听到他没头没尾的说了一句。
“都是我的兵,都指望着我呢。”

陈深立即就明白了。
诺大长沙,岌岌危城,张启山一人守一城,不能退后一步,不能示弱半分。不然军心易动,长沙难守。
他也明白,张启山肯示弱给他这个外人看,不是因为他可信,而是因为他……可杀。

“你刚才,说什么?”
陈深总算想起自己的来意,也不和他客气,搭着贵妃榻的边坐了半个屁股,低头见着半截细瘦的的脚踝还露在外面,顺手把毯子往下拽了拽。
“我说,我不想干了。”
张启山眼睛都没抬:“嗯,亏待你了?”
“那倒没有。”陈深撇了撇嘴:“当初是你说的,让我跟着你,怎么说也该是个副官,可这半个月我连大门都没出,院子里那些孩子挨个找我剃头,我副官没当上,成了剃头官了。”
淡粉的唇角挑了挑:“听起来倒是真委屈……”
话还没说完,咳嗽又涌上来,张启山捧着毛巾,把一声声咳嗽都堵在里面,空荡荡的大屋,只有他胸腔振动的闷响。
这一回来的实在凶猛,连水都喝不进去,陈深帮他顺了顺背,也不见有什么鸟用,只能扎着手干看着。
张启山露在毛巾外面的半张脸已经隐隐泛了青色,眉头也紧锁着,看起来极其痛苦,毯子从肩头滑落也顾不上捡起,背上的蝴蝶骨在丝绸衣物里支楞出伶仃的形状,割得陈深眼睛疼。

蹲下,一手按住他蜷缩着的膝盖:“这样不行,去医院吧?我去叫车。”
张启山紧紧攥住陈深的腕子,力道大得惊人,却一时也说不出话来,拿着毛巾的手指了指旁边的柜子。
“有药?不早说!”
柜子被拉开,见着里面的东西,陈深的瞳孔猛地一缩。
这东西陈深再熟悉不过,他曾见好多人用过,也见过那些人最后落得的凄惨下场,蚀骨剜心的毒物,却起了个大吉大利的好名字。
福寿膏。

“你就用这个?”陈深几乎是把那个精美绝伦的小盒子摔到了他面前的小几上。
张启山抬头望了他一眼。
只一眼。
咳嗽稍歇,因为一直没法顺畅呼吸,那双锋锐的眼被硬生生逼出了些许水光,微红的眼角带着水汪汪的桃花颜色,一句话也没说。
格老子……
陈深骂出句从川军团那里学来的脏话,蹲下来给烟枪里装上那些深色药膏。
“平时不是挺威风的嘛!大披风裹着,小马靴穿着,小皮鞭甩着……现在倒好,跑到老子面前装可怜!”
烟膏装好了,火也点上了,陈深把东西往张启山手里一塞,心里还是不痛快。
“抽抽抽!抽死你!知道什么叫饮鸩止渴吗?这就叫饮鸩止渴!”

不想看他如瘾君子一样躺在榻上抽大烟的丑态,陈深转过身去,坐到桌子面前,一杯一杯灌着茶壶里已经凉了的水。
一股带着甜腻味道的香气逐渐在屋子里蔓延,闻着就让人心头火起,冰凉凉的水灌进肚子里也浇不熄,一直到整整一壶冷水都喝光,才觉得好受些。
现在自己看到了长沙城最大的大人物的软肋,不知道他是能高抬贵手把他当做屁一样把他给放了,还是一了百了像碾死个臭虫似的直接把他给弄死。
咳嗽声和喘息声渐渐停歇了,陈深捏着空空的杯子,琢磨着是不是趁着他正舒坦迷糊的时候说几句好话儿,让他把自己给放了。

“好点了没?你要是没事儿了我就先……”
回头,贵妃榻上已经空了。
里间紫檀木的大衣柜洞开,张启山站在深色柜门之前,身上的丝质睡袍已经褪下,全身上下只剩一条底裤。光裸的皮肤在昏黄的光线下闪着微微光泽,腰背一条长长的伤疤像一条盘在他身上的蛇。
“好多了。”张启山从柜子里拎出几件还算厚实的衣服,大大方方的在陈深的注视下一件件穿戴着,“你不是说,没带你出去过吗,收拾收拾,这就带你出去。”
陈深愣在原地,觉得张启山的那双眼像是原始森林中生长的老藤,带着幽幽的磷光和有毒的倒刺,就算是千年的老树,也能被他活活的缠死。

tbc

*那个,佛爷抽鸦片这个不是我瞎编,因为的确不好。这个梗来自原著设定,佛爷的确抽过,后来戒了。不拖泥带水,当断则断,是个爷们儿≥﹏≤
中药里也有罂粟壳入药,可以用来镇痛。所以这里面其实也是被佛爷当止痛药之类的来用。当然后来也会戒掉哒~

评论(26)
热度(303)
© 很有big | Powered by LOFTER